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商事法專題研究一
Seminar on Transnational Commercial Law(Ⅰ)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邵慶平 
課號
LAW7460 
課程識別碼
A21 M979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霖研二1502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LAW7460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公司法的比較法研究上,美國德拉瓦州公司法無疑佔有最重要的地位。以德拉瓦州公司法的理解為目標,本學期課程將閱讀Folk on the Delaware General Corporation Law: Fundamentals, 2020 Edition,同時藉由法規的比較,探討我國的相關規定。 

課程目標
1.理解德拉瓦州公司法的規定。
2.比較研究我國法的相關規範。
 
課程要求
1.上課積極參與。
2.盡心完成負責閱讀範圍並提出課堂報告。(視修課人數,每位同學可能約需負責閱讀指定閱讀書籍其中50頁的內容)
3.以批判性角度檢視既有國內相關比較法研究,據此提出期末報告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Folk on the Delaware General Corporation Law: Fundamentals, 2020 Edition (萬才館指定參考書區)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參與 
30% 
 
2. 
課堂報告 
4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5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3/04  釋字第770號解釋 
第3週
3/11  停課一次 
第4週
3/18  張景儒
Formation
5-32
55-71
1. 陳俊仁,董事責任之限制、免除與補償-美國與臺灣公司法制之比較法觀察,臺灣財經法學論叢,第2卷第1期,55-84頁,2020年1月。
2. 郭大維,論英美公司法制下董事責任限制與免除之規範對我國之啟示,東吳法律學報,第26卷第4期,173-199頁,2015年4月。 
第5週
3/25  蔡宗霖
Powers
Registered Office and Registered Agent
89-107
111-126
1. 楊岳平,新公司法與企業社會責任的過去與未來-我國法下企業社會責任理論的立法架構與法院實務,中正財經法學,第18期,43-91頁,2019年1月。
2. 周振鋒,論公司社會責任與公司慈善捐贈,台灣財經法學論叢,1卷1期,199-240頁,2019年1月。 
第6週
4/01  停課一次(放假) 
第7週
4/08  賴彥誠
Directors and Officers
135-183
1. 林國彬,董事忠誠義務,政大法學評論(2007)
2. 黃朝琮,公司出售時之受託義務與程序機制(2021)(可於法源下載)
3. 朱德芳,董事忠實義務,政大法學評論(2019)-閱讀其中142-146頁關於DGCL144條
4. 陳俊仁,董事責任之限制,臺灣財經法論叢(2020)-閱讀其中69-72頁關於補償制度
5. 郭大維,表決權拘束契約,月旦雜誌(2018)-閱讀其中139-140頁關於Omnicare案 
第8週
4/15  李羽軒
Directors and Officers
325-358
陳彥良,董事義務責任的解構與建構 ⎯⎯德國法制之借鏡
郭大維,論公司經營者責任之救濟機制 ⎯⎯以公司對經營者補償制度為中心
 
第9週
4/22  王碩勛
Stock and Dividends
375-413
王文宇,從股權結構論公司治理法制(2005)
朱德芳,雙層股權結構之分析-以上市櫃公司為核心(2018) 
第10週
4/29  張弘軒
Stock Transfers
503-545
1. 曾宛如,違法發行新股之效力:自董事會決議瑕疵溣之(2011)
2. 林國彬,公司違法增資決議發行新股與公司資本維持原則之關係(2015) 
第11週
5/06  林鈺棋
Meetings, Elections, Voting and Notice
557-570
647-676
邵慶平(2019)—論公司資訊權的規範:以董事資訊權的增訂爭議為中心
黃朝琮(2019)—董事資訊權之若干思考 
第12週
5/13  洪振騰
Amendment of 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; Changes in Capital and Capital Stock
733-765
1.朱德芳,論公開發行公司之資本結構重組與公司治理(2008)
2.陳彥良,資本原則之再思考(2015) 
第13週
5/20  萬宗宇
Merger, Consolidation or Conversion
771-815 
第14週
5/27  孫大崴
Sale of Assets, Dissolution and Winding Up
933-974
1.劉連煜-讓與主要部分營業或財產之判斷基準
2.曾宛如-「讓與全部或主要部分營業或財產」之探討–兼論董事會與股東會權限劃分之議題(1-13頁) 
第15週
6/03  高至鴻
Insolvency; Receivers and Trustees
999-1026
1. 鄭有為,論資不抵債-從公司法第二一一條第二項出發兼論我國公司法典、民法典與破產法典未來應有之調整,載:氏,破產法學的美麗新世界(目前最新版是2012年3版);或:政大法學評論,88期,2005年12月。
  2. 朱德芳(2005),論重整中公司之公司治理-以當事人之利害衝突與重整法制之目的為核心,兼論債權人於公司治理中之功能與地位,東吳法律學報,17卷2期,2005年12月。 
第16週
6/10  洪舒芸
Suits Against Corporations, Directors, Officers or Stockholders
1065-1094
1. 蔡英欣,股東代表訴訟制度之重塑(2017)
2. 周振鋒,論股東代表訴訟的變革方向(2010)

林楚涵
Close Corporations; Special Provisions
1175-1209
邵慶平、施昭邑,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東人數上限的反思,財金法學研究,第1卷第1期。
王文宇,閉鎖性公司修法方向建議,全國律師,第17卷第2期。 
第17週
6/17  同學報告